旅游者满意与旅游者忠诚的关系研究——观光旅游者与乡村旅游者比较分析

旅游者忠诚是旅游市场研究的重要内容,对于旅游地市场开发意义重大。文章通过对观光旅游者与乡村旅游者调查获取丰富基础数据,比较分析旅游者满意与旅游者忠诚之间的关系及其差异性。研究发现,无论是观光旅游者还是乡村旅游者,旅游者满意对其忠诚的重游倾向、口碑宣传二维度具有显著正向影响,重游倾向与口碑宣传存在递进关系,而在旅游者满意与其忠诚的寻找替代旅游地维度的关系上,两种类型旅游者存在显著差异,观光旅游者满意对寻找替代旅游地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乡村旅游者满意对寻找替代旅游地具有显著负向影响。文章最后提出了相应管理启示,指出了研究局限及未来研究方向。

旅游者满意; 旅游者忠诚; 观光旅游者; 乡村旅游者; 比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