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密苏里模式”:台湾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专业化趋向

新世纪以来,在台湾地区政经体制改革、社会变迁、高等教育制度变革以及传媒产业转型背景下,台湾地区新闻传播教育在办学结构、学科专业、课程设置与师资构成等方面都发生了诸多调整和变革,偏重职业技能训练的\"密苏里模式\"不再被奉为圭臬,与专业化相关的通识教育、学术发展与学科自主日益成为一种普遍性的要求。但在台湾地区市场持续扩张、技术操控力加强以及新闻传播学科自主性仍有待建立的语境下,台湾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专业化发展仍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

新闻传播教育; 专业化; 通识; 学术性; 密苏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