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实验与工程技术队伍发展新思路

高校实验与工程技术队伍作为高校实验室、公共服务建设与管理的直接参与者,是教学、科研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探索高校实验与工程技术队伍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对于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厘清\"双一流\"建设内涵的基础上,面对队伍评价体系不完善,发展规划缺乏长效机制;队伍结构不合理,\"专技不专\";队伍人员流动性差,\"碎片化\"问题突出的现状,探讨了队伍的定位及发展方案,包括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队伍的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使高校实验与工程技术队伍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高水平技术支撑力量。

双一流; 实验与工程技术队伍; 发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