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监督与盈余管理——针对媒体关注、机构投资者与分析师的考察

从外部公司治理的角度,研究了媒体关注、机构投资者、分析师等外部治理因素对公司盈余操控行为的监督作用。研究发现:控制其他因素之后,越多的新闻报道伴随着越严重的盈余管理行为,新闻媒体能够发现、揭露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但是没有纠正功能;机构投资者交易越活跃,持股比例越高,公司盈余的操控程度越小,说明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盈余管理有治理作用,但国有控股削弱了这种功能,使得机构投资者只能在民营企业通过交易、持有股份参与公司治理;分析师也是公司外部治理的重要力量,对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媒体关注; 外部治理; 机构投资者; 分析师; 盈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