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CM干预对急性运动大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目的:探讨远红外陶瓷微珠对大鼠一次性力竭运动后血清SOD、GSH-Px、MDA含量的影响。方法:将88只雄性SD大鼠分为安静对照组(A组)、模型组(B组)、模型+热水组(C组)、(模型+陶瓷微珠组D组)。B、C、D组大鼠利用下坡跑跑台一次性运动至力竭。各组大鼠分别于安静时与运动后即刻、24h、48h、72h取心脏血,分离血清测定SOD、GSH-Px、MDA含量。结果:D组运动后各时相血清SOD、GSH-Px含量均高于B组与C组同时相(P <0. 05),D组运动后各时相血清MDA含量均低于B组与C组同时相(P <0. 05)。结论:陶瓷微珠干预手段具有抑制急性运动后机体氧自由基生成,减少过氧化损伤的作用。

远红外陶瓷微珠; 超氧化物歧化酶; 骨骼肌微损伤; 谷胱甘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