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员职业期望研究与就业指导建议

运动员的就业问题一直是饱受热议的社会问题,运动员的职业期望则是研究运动员就业问题的基本点。笔者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数理统计法对我国普通高校360名在校高水平运动员的职业期望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普通高校在校高水平运动员最期望从事的职业为体育教师与教练;2.运动员的职业期望与性别、生源地和社会阶层背景不存在显著性差异,与运动等级和运动项目存在高度显著性差异。基于对运动员职业期望的研究,运动员的就业指导需要注重:(1)开设职业指导课程;(2)完善课程体系设置;(3)促进信息有效交流;(4)加大就业扶持力度。

普通高校; 高水平运动员; 职业期望; 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