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及就业相关性分析

以1978—2008年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为依据,运用协整及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等方法,对福建省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劳动生产率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福建省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之间存在着非一致性,而劳动生产率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劳动产出率的提高对促进福建省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这说明劳动生产率增长是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促进福建省经济的持续增长,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技术进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福建经济; 经济增长; 就业增长; 劳动生产率; 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