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对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

本文针对如何在国内创建国际一流的办学条件,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的问题,总结了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几年在师资、教材、培养平台和培养方式等方面所开展的改革探索。为了在国内培养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人才,我院成立了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亲自负责的博伊特勒书院,建设了一支由国内外著名科学大师组成的多层次、交互共融的强大师资队伍,打造了一个多层次、多平台、多学科交叉、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高效运转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从科研训练、课题研究和国际交流三个层次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在国内本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符合\"双一流\"建设中关于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要求。

生命科学; 拔尖人才; 培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