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导师制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例

当前,国内高校的本科生导师制存在目的、内容定位不明确,师生比例失调、缺乏师资力量,重视科学研究、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例,学院积极探索\"师生互约\"的教学模式,即\"学生约导师为主、导师开展沙龙为辅\"的新型本科生导师制。统一导师职责认识、选齐配强导师阵容、规范导师设置方式、创新师生约谈模式、设置第三方监管机构等方式能有效提升导师制的\"活力\",让本科生导师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科生导师制; 人才培养; 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