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合胞病毒L蛋白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目的:制备人呼吸道合胞病毒L蛋白单克隆抗体,并对其进行性质鉴定。方法:选取RSV-A2 L蛋白上具有亲水性可能的loop区段,将这些目的片段展示在HBc149上进行原核表达并纯化。重组蛋白免疫6~8周BALB/c雌性小鼠,根据免疫后血清的ELISA和WB分析结果选择L3935和L4099组小鼠进行脾脏免疫。融合后,用间接ELISA法筛选和多次克隆化,获得稳定分泌抗L蛋白单克隆抗体细胞株,并结合ELISA、免疫荧光和免疫印迹对所获得的单抗进行鉴定。结果:获得11株L蛋白特异性单克隆抗体,亚类鉴定结果 IgG1、IgG2a和IgG3单抗各3株,IgG2b单抗2株。结论:成功制备了L蛋白特异性单克隆抗体,也为RSV感染的免疫和发病机制研究奠定基础。

呼吸道合胞病毒; L蛋白; 单克隆抗体; 肽段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