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定位及创新

高校共青团工作事关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进步和个人健康发展,是高校教书育人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在围绕实现自身的政治定位、育人定位、服务定位、社会定位、护航定位目标的同时,其逻辑思路应该是一个\"先归位再创新\"的过程。具体而言,可通过坚持并巩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相关的规章和制度、提高专兼挂职教师队伍质量、深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等措施以实现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归位,而后再采取优化高校共青团组织结构、创新与青年学生的沟通渠道、积极推动实践教育方式创新、结合人文资源禀赋开展工作等举措以实现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创新。在总结同理性经验、分析差异化条件的基础上,相关改革思路对于全国范围内的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也是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的。

共青团; 改革; 归位;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