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市民权的优流斯法》的颁布背景及其实施效果

公元前1世纪初的\"意大利\"具有特定的地理和行政意义。生活在\"意大利\"的民众为争取更加公正的待遇,发起了反叛罗马的\"同盟战争\"(也称\"意大利战争\")。在战争爆发一段时间后,罗马为扭转战争局势,于公元前90年颁布《授予市民权的优流斯法》并在其后出台了一些补充规定,为争取战争胜利和巩固战后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部法律一方面确立了授予\"意大利\"的民众罗马市民身份的一些规则,另一方面,通过在同盟者城市适用罗马私法规范,客观上为新型罗马自治市的出现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意大利城市和自治市制度的发展。

优流斯法; 市民权; 自治市; 同盟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