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管反流病的个体化诊疗

胃食管反流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的发病率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均在逐渐升高,尤其是北美和亚洲,疾病谱包括糜烂性反流病或反流性食管炎或糜烂性食管炎、非糜烂性反流病(nonerosive reflux disease, NERD)和Barrett食管三个亚型。GERD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以及对治疗的反应均显示出高度的异质性或个体间差异,特别是NERD和难治性GERD;另外,尽管生物医学、药学技术的研发和快速发展为GERD诊断及治疗提供了越来越多和先进的手段,但仍有一部分患者远期疗效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尚未达到理想目标。以上因素决定了每一位GERD患者需要一种针对其本人各项医学特征的个体化管理策略及个体化诊疗。GERD的治疗目标是缓解症状,而症状的缓解又直接与生活质量相关,因此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可能成为评价GERD疗效的客观标准。本文充分阐述了GERD的个体化诊疗。

胃食管反流病; 异质性; 个体差异; 个体化诊疗; 健康相关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