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20世纪80年代的群众影评现象——反观电影批评生态的另一维度

群众影评作为我国在新时期文艺领域出现的一个独特现象,与同一时期占据着主流研究视域的\"理论批评\"同构了80年代电影批评格局。对\"群众\"这一批评主体的研究转向,对群众影评这一失焦的文化现象给予重新解读,不仅可以重新发现新时期批评话语背后被遮蔽的公共性品质、参与式文化与集体价值规范,同时可以深刻介入到知识分子、身份、大众、启蒙、体制、市场等错综复杂的时代场域,进而能更加完整地还原出80年代我国电影批评生态。

群众影评; 批评主体; 公共领域; 知识分子; 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