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话语体系的建构——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

一般而言,人们大都将生态危机或是自然危机的产生归咎于人与自然相处的错误理念与不恰当方式,实际上,这一问题出在人与自然的关系层面,而问题的根子则在于人与人的关系层面,即是说,错误理念与方式出现的根源就在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偏差。在回应当前的自然环境问题时,相对于欧美国家提出的具有选择性和局限性的\"绿色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则是一种生态学与社会形态的有机结合,其话语体系的建构指向对资本主义制度形态及其意识形态与价值观念的历史性替代。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建设; 话语体系; 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