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我 我是中国”——余光中诗歌述评

余光中诗歌风格的蜕变与地理环境的变迁息息相关。从写诗之初,他就一直在探寻中国新诗的现代化道路。\"纵的历史感,横的地域感,加上纵横交错的现实感\",是他摸索出的现代诗的三度空间。从大陆到台湾,再从台湾到美国,及至居住香港十年,而后又返台,余光中不断地在诗歌中抒发现代人的乡愁,中国游子的乡愁,他的诗歌在不断地汲取民族经典的养分中完成了诗人主体的人格建构、诗歌版图建构,以及\"人文中国\"建构。

余光中; 人文中国; 诗歌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