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观念的多维性及未来走向——基于IPV、IPM和IPI的考察

传统的文学批评理论认为文学解析深受读者自身角色的影响,对网络文学的考察亦为研究者本身的主观定位所左右。同时,它正在文学与当代科技文化的互动中引入更多的维度。今天,除了常见的文化分析之外,已成庞然大物的网络文学还可以从社会层面(IPV)、产品层面(IPM)和运营层面(IPI)予以审视。在社会层面,网络文学是智能集成、通俗文化与增值服务的统一;在产品层面,网络文学是信息资源、潜能表达和迷宫艺术的统一;在运营层面,网络文学是互联天下、舆情动向和IP形态的统一。这些逻辑角度加上时间定位,就构成了网络文学的多维性,同时也是今后网络文学发展的可能性走向。相关研究在实践中有助于把握网络文学的未来动态,在理论上有助于为网络文学批评建构新的观察点,以至于为整体文学丰富和确立新的相对全面的批评标准。

网络文学; 视角; 多维性; 集成与增值服务; 未来文学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