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一瓜小说中都市家庭“人性”叙事之探

女作家须一瓜的小说创作,因其独特视角与叙事,不仅受到文学界持续增温的关注,同时也随其作品受到影视界青睐而改编的成功,越来越为大众所熟知,其影响力日益扩大。须一瓜小说叙事核心重在对都市家庭\"人性\"的深刻呈现。其大致可分为三种样态:一是用全知视角呈现中国市场经济状态下家庭空间中被异化的\"人性\";二是在固定式内聚焦视角模式中尝试改写家庭内涵以修复\"人性\";第三类综合前两类,采用固定式内聚焦追问匮乏的\"家庭英雄\",由此敞开\"人性\"中的\"神性\"光辉。须一瓜的小说视角与艺术,无疑丰富了文学中关于家庭伦理场域中的\"人性\"叙事。

须一瓜小说; 家庭伦理; 人性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