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新时期文学”中的疾病话语与现代主体

\"后新时期文学\"中的疾病话语,指的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文学转型过程中,文学作品使用\"疾病\"意象的方式及其包涵的意识形态结构,同时这当中也暗含着以\"人\"的觉醒为开端的现代主体内涵的嬗变。从精神疾病对理性主体的解构、\"都市病\"对欲望主体的反思,再到日常生活\"疾病事件\"对主体沉沦与超越双重困境的揭示,\"后新时期文学\"疾病话语的不断变化,反映了后新时期主体内涵不断解构与重构的历史。在这一过程中,革命信仰与人道主义启蒙理性的中心地位日趋消解,非理性、欲望与\"沉沦在世\"对主体内涵的重建,也在疾病话语的审美反思中不断地呈现其片面性与局限性。主体失去了理性中心主义的整合与同一,已然呈现出分崩离析的态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后新时期文学\"主体性的泯灭,它恰恰反证了现代主体的极端自反性与未完成性。

后新时期文学; 疾病话语; 现代主体; 非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