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冥想神经反馈系统的脑电图数据挖掘研究

有研究表明禅修冥想有益于现代人的身心健康,为了研发能有助于禅修的冥想神经反馈系统,采集乐易心法七日禅学员脑电图信号,提取15维脑电图特征,以禅修导师给学员的评分作为标记,对数据进行个性化校准,测试多种分类和回归算法对学员水平的分类性能.实验结果表明,个性化校准方案可以有效解决脑电图研究中的个体差异问题,15维脑电图特征数据经校准后可以使随机森林等分类算法以93%以上的准确率识别出高水平禅修者,为更加智能的冥想神经反馈系统的研发提供了支持.

脑电图; 冥想; 数据挖掘; 机器学习; 神经反馈; 个性化校准; 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