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嵌入性与供应链协同——基于泉州鞋服产业的实证研究

运用福建省泉州市鞋服产业的数据,论证产业集群嵌入性与供应链协同之间的关系,研究结论显示:(一)产业集群嵌入性因素对于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整合的供应链协同机制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集群内企业之间的经济嵌入性对供应链协同机制将产生促进作用;集群内的社会体制嵌入性对企业内部整合的供应链集成行为的影响不显著,但是社会体制嵌入性对企业外部整合的供应链协同行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二)产业集群嵌入性因素对于供应链的整体绩效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经济嵌入性对供应链绩效没有产生显著的影响,而社会体制嵌入性对供应链绩效具有积极的影响。(三)企业在进行内部和外部资源整合时,如果采用供应链协同机制,将有利于提升供应链的整体绩效。

产业集群; 嵌入性; 供应链协同; 供应链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