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身体美学的中国话语——王晓华教授美学研究及学术品格述评

纵观王晓华教授的学术研究进路,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学术研究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以身体为主体的个体是如何在这个世界开展他的生存实践活动(自然也就包括审美活动)。在王晓华教授看来,身体,只有身体才是审美的真正主体,意识只不过是身体的功能和活动,意识应该将审美主体的身份归还身体。只有正本清源,让身体重新恢复和呈现审美主体的尊严和意义,美学才能真正回归。正是基于此,王晓华教授彻底地建构了以身体为主体的身体美学体系,为身体美学的研究和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王晓华; 生存实践哲学; 个体哲学; 主体; 身体; 身体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