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范牵引、实践模拟与学术入门——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尝试

在当今浅表式阅读盛行、学术风气浮躁的背景下,历史学科等传统人文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堪忧。作者在历史学研究生培养中通过典范论文的缩写、精读一部专业书籍、撰写学术书评、与学术名家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认为不仅是历史学科,其他需经验型、规律型教学奠定学术基础,以学术经典引导学术素养提升的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科,也可以采用这种培养模式。

历史学; 研究生; 典范论文; 缩写,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