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宗三、唐君毅对朱陆异同的不同阐释与学术冲突

对于冯友兰认为朱陆最根本的差异不在于朱熹偏重道问学、陆九渊偏重尊德性,而在于朱熹言\"性即理\"为理学、陆九渊言\"心即理\"为心学,牟宗三强调朱陆所言尊德性具有不同内涵,并且认为朱陆异同在于朱熹讲\"只存有而不活动\"之理,陆九渊讲\"心即理\",朱熹\"不能说‘心即理’,只能说‘性即理’\"。与冯友兰、牟宗三不同,唐君毅认为,朱熹所言\"性即理\"与\"心即理\"可以并行不悖,朱陆异同并不在于本体论上\"性即理\"与\"心即理\"的相互对立,而是在工夫论上存在某些差异,在于陆九渊讲\"发明其本心\",朱熹讲\"去其气禀物欲之杂\",同时两者亦可以相互贯通。

牟宗三; 唐君毅; 朱熹; 陆九渊; 理学; 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