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剧场与剧场的身体——论高行健戏剧的身体言说

<正>相较于其他文学体裁,身体对于戏剧的意义无疑更具分量,因为戏剧演出正是由在场的身体进行表达和构建的。戏剧的本质是观众与演员以身体为媒介的交流。在某种程度上说,所有的戏剧都无法逃离身体的掣肘和规训,同样在高行健的戏剧作品中,\"身体\"这一意象也是大量出场并承担着重要的叙事和表意功能。不论是高行健的剧场观还是剧本写作,冥冥之中都透露出他对于身体的偏好和重视,他戏剧中的身体言说绝不局限

高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