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和哈萨克语亲属称谓语的泛化对比

所谓亲属称谓语泛化是使用亲属称谓语称呼与自己没有亲属关系人的一种称呼方式,此种称谓方式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人根据交际对象的性别、年龄以及辈分等特征选择合适的亲属称谓语,称呼非亲属成员或陌生人,表示一种亲近的关系状态,现代汉语和哈萨克语两种不同语言中亲属称谓语都存在泛化现象。通过对比两种语言的拟亲属称谓语系统,可以凸显泛化现象的使用特点。汉语和哈萨克语中用于泛化的亲属称谓从数量上来说十分丰富,但在实际使用时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亲属称谓语; 泛化; 文化差异; 汉语; 哈萨克语; 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