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符号化的回顾与审视

符号化是戏剧符号学研究中最重要的基点。符号化的研究主要分为系统和符号化两个过程。布拉格学派的\"结构\"就是系统,布拉格学派关于结构的概念和理解奠定了戏剧符号理论的系统观念,其中包含两种对系统的理解。其一是整体论的结构观点(holistic structure),其二是从实证论观点(positivist interpretation of structure)对结构的理解。布拉格学派对结构和系统的研究理清了戏剧符号理论的系统范畴,对象的符号化(semiotization of the object)是布拉格结构主义剧场理论的首要原则。布拉格学派认为,舞台上所有对象的符号化是戏剧符号学研究的基础。所有的剧场符号都参与了戏剧表意的生成。

戏剧符号学; 系统; 结构; 符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