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口”之异与汉语教学

书面语和口头语的重大差异是汉语的重要特征,其根本原因是汉语采取的是表意的汉字。对于这个重大的差异,我们还研究得很不够。差异的主要表现是什么,如何判别,如何规范?都尚待深入探讨。在母语教育,虽然新一代学生的普通话有了明显改进,口头表达能力还是有待提高;在对外汉语教育中,由于学习者缺乏语感和语境,掌握书口之别更是无门。对外汉语教材应该就此作出更大的改革。

书面语; 口头语; 汉字; 表意文字; 语言特征; 汉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