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性视域下的语言与文学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命题,国内学术界在探讨文学本质时,普遍将其作为自明的前提使用,而忽视了对该命题进行本源性探讨,因此有必要对此命题进行溯源并重新审视。该命题源于康德对艺术划分的尝试,却必须置于语言本源性的视域下,才能明白该命题的真谛即\"世界\"之\"耀现\",只有在此意义上,方能真正理解文学的本质即人在此一过程中,通达对世界的本源,实现自我的超越和存在。

本源性; 语言; 康德; 逻各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