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妈祖信仰与海上丝绸之路

论述宋代妈祖信仰的兴起与复杂的航海技术密切相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产物,明代郑和下西洋在某种意义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顶峰。妈祖信仰与海上丝绸之路相伴而生,是\"海丝\"之路的精神支柱,妈祖庙则是\"海丝\"的物质载体和重要标志物。而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后一波——清初粤海关时代,设关通洋与妈祖信仰的传播发展,也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

妈祖信仰; 海上丝绸之路; 会馆天后宫; 粤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