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何以“问”:古今“学问”之异

\"学问\"一词涉及谁\"学\"谁\"问\"、\"问\"谁\"学\"谁、如何\"问\"、为何\"问\"以及如何\"学\"、为何\"学\"等问题,以此为出发点,即可发现古代\"学问\"与今日\"学问\"不同,古代\"学问\"所\"学\"所\"问\"之对象为\"道\",\"道\"为帝王之道,帝王无道自称有道使\"道\"\"难道\",故须\"学\"\"问\",\"学者\"\"问者\"为帝王,\"学问\"为帝王\"明道\"以为仁政,强调\"知行合一\"\"下学上达\"。与此相应,古代\"大学问\"\"真学问\"为\"口耳之学\",\"文字之学\"为\"小学\"\"微言大义\",今人不可以今日之意义理解古代文字。

学问; 下学上达; 口耳之学; 微言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