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人物性格的文学智能分析:以《平凡的世界》为例

以往小说人物心理分析主要是对人物性格的定性分析,易受研究者个人主观经验影响;而相比于描述繁杂的性格而言,更加稳定系统的人格能够更好地描述并传达小说人物心理。该文采用基于数据挖掘的文学智能分析方法,通过中文心理分析系统对《平凡的世界》人物对话进行处理,得到人物的大五人格预测分数;进而,考察文艺学文献、小说剧情对预测分数的验证情况,以确定这种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年轻的孙少平和田晓霞开放性相对较强,而年长的孙少安和田润叶外向性较强;此外,孙少平和田润叶尽责性较强,孙少安和田晓霞宜人性较好,孙少安和孙少平情绪性较高。上述预测结果得到文献、剧情的支持,这说明文学智能分析小说人物人格是有效的,它为小说人物心理分析开辟出一条客观、体系化且智能化的道路。

小说人物人格; 中文心理分析系统; 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