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土 回归民俗

中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土民俗不啻为一个重要的进入路径。因为传统乡土社会和文化的基本表述不是其他,正是民俗。民俗不仅表现为日常活动和事像,也是不可替代的遗产类型。民俗包含最为基本和基层的人民智慧,历经漫长岁月而存续,涵化在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民俗的根本属性表现为草根性。同时,它也是\"正统\"\"经典\"的认知和知识源泉。中国的乡土民俗有一个特点:既俗且圣,这与西方民俗有着重要差异。在今天的大众旅游中,民俗又转换和转化为旅游活动中的基本要素。在全球化的语境中,守护好活态性民俗遗产,也成为保障文化多样性的一个重要的\"安全系数\"。

乡土社会; 民俗; 民间智慧; 草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