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内外有故人:历史遗址与家园遗产

\"边关\"作为我国历史上的历史记忆和实物标志,而边关内外生活着一部分跨境民族。他们国家性政治归属的\"家园\"做区隔;又把他们族群性文化归属的\"家园\"做连接;如何在\"边关\"建设好家园,是摆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族群与族群之间共同的事务。借助\"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边关之上,在边境的两侧,在边疆地区,相关国家、相关民族、相关族群、相关人群都存在历史上和现实中\"命运\"相共的关系和事务。

边关; 跨境民族; 家园; 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