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想自由主义:对李贽思想的一种新定位

李贽的自由观以积极自由为中心,具有多个向度,包括自适、自治、自立与自主等。其自由观的特别之处是:欲望具有基础性的地位。李贽的思想具有诸多自由主义的要素,比如个体主义、平等主义、反权威主义、价值的主观主义与多元主义。从儒学的标准来看,李贽是异端;而从自由主义的标准来看,李贽却不是异端,而是一个空想自由主义者。在全球历史的视野下,李贽的思想由此获得了新的定位。

李贽; 自由观; 空想自由主义; 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