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文化与魏晋涉香诗考察

魏晋时期,用香风气从初成到流传,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香文化的存在和发展,又赖于文学作品的记载和丰富。诗歌对香文化进行记录描述,对其发展和传播起到直接推动作用。反之亦然,香的神秘,又让文人们倾尽才力,对其歌咏、渲染。本文首先对魏晋涉香作家、作品进行汇辑、统计分析;其次,探析涉香诗歌之缘起;再次是分析考察魏晋涉香诗歌表现的审美意蕴,最后得出魏晋涉香诗歌,抒写着先民们的人格品质、志趣气节、审美趣味、价值观念、文化心态等中华人文素养,蕴含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

香文化; 魏晋时期; 涉香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