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克尔对默顿命题的批评及默顿的回应

贝克尔从经验证据方面批评默顿命题所派生的\"虔信主义-科学\"假说,否认德国虔信主义对近代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刺激。默顿反驳,认为由于对理论脉络的忽视,该批评没有抓住社会学意义上宗教与科学关系的一般性假说的关键,没能根本上损害命题的有效性、完整性,反而构成了\"最新话语谬误\"的重要组成部分。贝克尔针锋相对以\"公认话语谬误\"反驳默顿的\"最新话语谬误\"批评。批评和争论折射出值得进一步探讨的科学哲学问题:理论与证据的关系、最新话语与公认话语的张力及批评与反批评的互动、理性与非理性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等。

默顿命题; 虔信主义; 最新话语谬误; 公认话语谬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