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之归兮,乡土中国——费孝通的乡土情结

我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鉴于当前城镇化所面临的问题,笔者再一次率队走访江村,重走费先生一生致力乡土研究中最重要的那一隅土地。我们深信,费先生对江村等村落的调研,以及他所孜孜以求的乡土社会智慧、能动性和创新性,对当下的乡村振兴具有特别的借鉴价值,对于某些\"认知偏差\",即所谓中国经济奇迹的策动力源于城市,具有矫正作用。我国自古以农为本,却何以造成\"农贫\",值得我们深刻反思。费孝通这位中国\"乡土之子\"穷其毕生的探索精神,值得我们景仰;他总结的\"乡土之道\"分外值得重视。

费孝通; 江村; 乡土中国; 家园; 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