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诗用韵和去声

水谷诚(Mizutani Makoto)先生是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汉语、中国古典文学,尤其致力于唐诗研究。著有《中国古典を読むために》《集韻系韻書の研究》《詩声樸学》等专著。原文发表于2015年10月大东文化大学汉学会秋季大会,作者从中古时期去声韵的增加这一现象入手,借助翔实的数据图表,对中国四位著名诗人——陶渊明、杜甫、白居易、苏轼在古体诗中的去声用韵进行分析。本文根据古体诗中去声押韵整体呈现不发达的情况,进而推论去声在中古四声体系的完成中处于后起的地位,这对于汉语音韵学、汉语语音史的研究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上去通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