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表达的困境——以电视剧《欢乐颂》为例

《欢乐颂》热播以来,线上线下话题不断。电视塑造了五个来自不同阶层的现代都市女性,在各自的职场与情场中斗智斗勇。然而,该剧虽是以现代都市女性为题材,但不管是从人物编设还是剧情发展亦或是价值输出来看,它都算是一出彻头彻尾的伪女性叙事。人物塑造上对女性作为第二性共同体命运的认同,叙事策略上对男权的偏心,以及性别对话隐喻所揭櫫的——现代女性在新旧时代交替的当下进退失据,这些无不控诉着女性表达的困境。

欢乐颂; 女性主义; 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