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文化视阈下《五香街》的空间意象

残雪的《五香街》中存在封闭性、开放性和边缘性三类空间意象,它们表现出女性话语和性别文化的内涵。封闭性的房间是女性精神思索、定义自我的空间,镜子意象加诸其中,象征现代女性找寻自我形象与主体定位的精神旅程;开放性的街巷是女性争取话语权和身体自主的场所;边缘性的谷仓和公共厕所反映男权文化的旁落。可见,众空间意象所体现的现代女性生存境遇,寄寓着作者的性别文化反思。

残雪; 《五香街》; 空间意象; 性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