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二氧化碳再压缩布雷顿循环变工况特性分析

超临界二氧化碳再压缩布雷顿循环是高效紧凑的能量转换方式。目前许多研究在分析循环的特性时,常假设压缩机和透平的效率为恒定,该假设与实际情况差别很大。本文使用MODELICA作为工具,建立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再压缩布雷顿循环模型。对于压缩机和透平,加入了真实压缩机和透平的特性曲线模型。通过模拟计算发现,循环输入功率和循环流量的改变将对循环火用效率和各组件的火用损产生影响。循环偏离设计工况时,适当控制输入功率和循环流量可调节循环输出功率和火用效率。

超临界二氧化碳; 再压缩; 特性曲线; 火用效率; 偏离设计工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