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视阈下的塞尔维亚华侨华人

塞尔维亚地处欧亚十字交汇之处,地缘优势十分突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一环。由于华侨华人移居塞尔维亚的历史并不长,学界对其关注和研究甚少。文章通过研究发现,华侨华人移居塞尔维亚的最初目的多为经济考量。但是,在移居塞尔维亚后,华侨华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实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同时,在政治上起到了增信释疑,推动中塞两国关系发展的润滑剂作用;在经济上起到了联通中外以及塞尔维亚与周边国家市场,促进中塞两国以及塞尔维亚与周边国家经贸发展的黏合剂作用;在文化上起到了促进了中塞两国文化相互借鉴,彼此交融的融合剂作用。华侨华人在塞尔维亚这一系列\"现身说法\"均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密切吻合,从而有效地助推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塞尔维亚的成功落地与建设。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在塞尔维亚的成功落地及建设也为华侨华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塞尔维亚; 华侨华人; “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