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制造业出口竞争力比较——基于产业与技术的视角

在全球化背景下,制造业出口已成为各国参与全球生产网络的主要反映。而其技术结构反映了该国在生产网络中的分工地位和竞争力。比较中国和东盟制造业出口的技术结构可以看出:中国与东盟制造业出口的技术结构具有趋同的态势;从市场相似度和产品相似度两个维度来看,双方在高技术产业的出口上将面临愈加激烈的竞争;而相对于东盟,中国制造业出口在各个技术层面上的竞争力较强,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双边贸易; 技术结构; 相似度指数; 竞争优势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