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对越南时局的认知及政策调整

二战后,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简称\"国民政府\")对越南时局的关注聚焦在越南民族运动、政治党派和政治走向等方面,政策调整经历了调整反思、怀柔安抚和消极观望等变化。从1945年9月到1946年3月,国民政府利用驻军越南的便利,暗中扶助越南国民党和越南革命同盟会,调停越南内部的党派冲突,增进其内部团结。从1946年3月到1946年12月,国民政府采取怀柔安抚政策,积极推动法越谈判,以期把越南时局导向中国,保障西南国防安全及侨胞利益。法越战争爆发后,中国国民党在其发动的中国内战中接连失败,国民政府对越南问题无暇顾及。观察国民政府对越南时局的认知及其政策调整可以看出:其周边外交服从国内政治形势的发展,意识形态外交初见端倪。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越南时局; 认知; 政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