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金融科技(Fintech)新生态发展研究

近年来,Fintech已成为一股潮流席卷全球,为促进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发展,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已推出股权众筹、P2P借贷规则及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框架协议。马来西亚金融科技发展虽处于初探阶段,但源于健全的金融体系、社会经济呈数字化发展趋势、ICT服务与设备普及率高及营商环境良好等优势,发展潜力较明显,却依旧面临Fintech配套体系不健全、专业人才缺失及深入研发和推广区块链技术不足等问题,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宏观背景下,中马两国应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引导中国较成熟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以期深化两国金融科技合作。

金融科技; 新生态; Fintech; 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