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旅欧支部“学共产主义”述论——基于《共产主义研究会通信集》的考察

\"从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特色和创新。中共旅欧支部成员是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较高的一个群体,\"学共产主义\"是其内部训练、开展共产主义教育的基本方式,主要通过内部通信及传阅通信集来开展。\"学共产主义\"的内容主要包括:哲学疑难问题,经济学基本理论问题,法西斯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前沿问题,中国革命现实问题,个人与\"学共产主义\"关系等方面。中共旅欧支部\"学共产主义\"的基本经验是处理好三对关系:\"学共产主义\"与\"洗涤脑筋\"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关系,个人与团体的关系。

旅欧支部; 学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研究会通信集》; 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