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正义:现代正义观的合理内核——兼论贫困问题的教育解决路径

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以正义看待发展,一个合乎正义的社会必须以人的自由发展和能力充分正确发挥为终极价值。排他性地专注社会资源的分配而忽略人的能力的发展和发挥是片面的,因此,有必要从人的\"可行能力\"视角而非\"资源\"视角对公共政策进行分析与评价。\"可行能力\"是一种实质自由,它关注的是人们实际所过的或者能过的生活。基于此,贫困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人的\"基本可行能力\"的剥夺,而不仅仅是收入低下。只有通过教育与培训精准提升贫困者的\"可行能力\",才能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从而实现社会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

能力正义; 社会正义; 可行能力; 自由; 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