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抗日根据地财政体系的正规化建设

淮北抗日根据地财政体系包括基础财政制度、税收制度和金融制度诸制度环节。淮北区财政始终追求正规化与科学化的建设方向,服务于战时经济和改善民生。与金融秩序的稳定相关联,服务于货币斗争的贸易统制政策,是淮北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基础财政制度包括预决算制度、会计及金库制度、审计制度诸制度要素。基础财政制度的逐步建立,为淮北区财政体系的正规化建设奠定下坚实的制度基础。税收制度是淮北区财政体系的主体,包括农业税、关税、商业税等税种。淮北区税收制度,在正规化建设的同时,尽力发掘其科学性的潜力。金融制度是财政体系的重要环节。淮北区的金融工作,一方面致力于确立边区货币本位地位,另一方面以贸易统制手段作为对敌经济斗争的武器,维护边区市场秩序,实现金融秩序的稳定。

淮北抗日根据地(淮北区); 财政体系; 正规化; 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