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生态与会计信息质量关系探讨

<正>企业文化是在企业长久的经营中逐渐形成的较为稳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以及行为规范。企业文化不仅与企业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而且与会计信息系统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会计信息的生成总是要经历一系列的人员和过程,而这些过程和人员总处在一定的企业文化影响之下的,所以会计信息质量一定要受到特定企业的特定文化所影响。而且企业文化最终一定与会计信息质量呈现出正相关的关系。企业文化层次高,会向员工传递正确的、积极向上的理念。在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中,企业员工就会得到正确的引导,内部控制也会相对有效。在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员工即使有作弊动机,也将会得到充分监督和被纠正。在人人都积极向上,人人都做该做的正确的事情情况下,会计信息质量就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最终要得到社

会计信息质量; 企业文化层次; 会计信息系统; 高质量会计信息; 内部控制; 会计人员; 企业内部; 经营理念; 文化影响; 企业员工